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研途新征程 奋进向未来】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23级研究生新生引航工程
2023年11月28日    编辑: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2023级研究生新生教育要求,进一步激发新生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进落实“时代育人铸魂工程”,引导2023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了“研途新征程 奋进向未来”为主题的新生引航系列活动。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多维导向加强新生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帮助新生扣好入学“第一粒扣子”。

一、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夯实青年理论基础 筑牢青春思想根基。中心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抓住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时点,强化四史学习,开展家国情怀教育,培养新生的担当精神,在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的当下,为培养同学们形成国际视野和全球化思维,提高综合能力。中心开展了“大国财政”系列学术讲座、“与财政对话”阅读分享活动。帮助新生夯实理论基础、形成国际思维、培养担当精神,用奋斗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大国财政”系列学术讲座

“与财政对话”阅读分享活动

二、营造良好学风,加强科学道德建设

营造学术风气,培养学术素养。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建立专业认知、激发学习兴趣,中心举办了财政学系列讲座。“名刊大家谈”系列讲座邀请知名期刊负责人向同学们讲述论文写作及发表的建议,帮助同学们对论文选题、论文结构、投稿过程有更加深刻的了解。“首席专家谈治学”专题讲座邀请首席专家李俊生教授以关于财政学专业研究生社会实践与业务实习的几个问题为主题开展讲座,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财政学专业与现实社会的联系,加深同学们对财政学专业的认识。“财政与货币”前沿系列讲座邀请兰德尔•雷教授向同学们讲授现代货币理论,帮助同学们了解现代货币理论所主张的财政货币观点,进一步加强对于现实中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的理论机制的认知。以上讲座内容贴近现实、处于领域前沿,帮助新生读懂专业价值,培养学生的学业志趣。为新生明确学习目标,学好自身专业定心

图 财政学系列学术讲座

三、注重实践育人,塑造优质网络生态

追寻财政历史,强化使命责任。中心组织同学们走进北京税务博物馆,探寻中国税收历史发展的规律,领略中国税收文化的内涵和底蕴。同学们通过文物、文献和影片,从多个角度、沉浸式地重温了四千年波澜壮阔的中国税收,进一步认识到税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到的重大贡献,并积极与彼此交流,分享他们对税收历史的观点和理解;通过参与互动小游戏了解税收历史故事,并检验参观学习中所获得的成果;通过回顾新中国成立后的税种、税制变迁,深入了解税收改革的历史进程,从中体悟到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这次活动激发了大家对税收事业的热情和责任感,进一步巩固了党员的思想认同和党性修养。

参观北京税务博物馆主题实践调研

四、建强党团组织,抓好骨干队伍建设

建设新生党团组织,培养优秀骨干队伍。中心积极推进研究生党支部设置、调整及党支部委员选举、换届工作,积极开展支部组织生活及新生党员教育培训。同时积极加强研究生新生班团建设,开展班长、团支书的民主选举工作。为促进班团成员间的沟通与交流,新生团支部先后举办多次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班会对同学们进行了思想教育,引导新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通过组织生活会引导新生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

建强党团组织,抓好骨干队伍建设

五、提升文明素养,深化安全法制教育

加强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2023911日至2023917日,中心开展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中心积极鼓励同学们参加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组织新生同学观看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录像,召开网络安全知识主题新生班会和党会,讨论并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增强识别和应对网络危险的能力,同时引导同学们主动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倡导安全文明上网,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使同学们对网络安全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网络素养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

六、细化指导服务,注重心理健康培育

关注心理辅导,呵护学生成长。中心按照“一人一策”的方案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新生心理咨询辅导工作,提出情绪、阅读、运动缓解压力的主要方法,引导新生正确认识负面情绪、消除焦虑、紧张、抑郁、自卑等情绪困扰,进一步提高新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质量。20231120日,中心23级硕士班开展“‘起点,相识心理主题班会。首先由班长引导同学们填写调查问卷,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随后介绍了当前研究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并给出调节建议,倡导同学们积极适应环境、调整心态、及时求助,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最后,同学们通过破冰游戏释放了压力,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增加了互相的交流和了解。

“‘心’起点,‘心’相识”心理主题班会

且看吾辈亮银枪,敢向骄阳试锋芒。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通过本次的新生引航活动,增强了新生入学教育的靶向性和系统性,形成了针对性较强,功能互补的思政育人框架,不仅为研究生新生顺利开启“研途第一步”保驾护航,在未来的学术探索和个人发展道路上稳健前行,还培养了新生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帮助同学们发掘自己的研究兴趣,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社会作出自己的独特贡献。